close

廣東粥是金門的美食之一,印象中的廣東粥是加皮蛋、肉鬆、瘦肉之類的,戰地金門就是與眾不同,

配料有豬肝、肉片、肉丸,而且還打上蛋花、灑上青蔥而成,熱騰騰的廣東粥上桌囉!

一大早就來科記廣東粥報到,是今日第一位上門的客人,開業超過半世紀的科記一點都不科技,仍維持傳統道地的工法慢火熬煮,

米粒自然就沒了變成小時候的味道~米湯~,老闆娘提醒豬肝要先吃才Q彈,舀著湯碗細細品嘗只有在這裡才有的人間美味!

用完讓人充滿能量的早餐後,帶著我的千里馬IVE去兵署報到囉! 著起軍裝、立正敬禮,兵署老爺昨晚特地Line我要執行特殊任務

建於明萬曆年間(1573-1619年),清康熙二十一年金門鎮總兵陳龍自金門城遷至後浦,這裡成為清代金門的軍政中心,

400年歷史的清金門鎮總兵署為台閩地區僅見的總兵署,極具文化價值。

收到指令後,整裝出發執行任務去囉~

先至金合利鋼刀補給兵器,前身是金門刀業的始祖,那時候是專營打鐵跟鍛造農具,之後二次大戰鋼鐵材料短缺,

就利用美軍轟炸金門所遺留下來的砲彈殼來鍛造刀具,才有機會讓這砲彈鋼刀的名氣輝煌了近80年阿。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金門模範街不用像花木蘭一樣奔跑採購,一條街上就可以補給任務所必需,真的是足以為模範那~~

丁字形的街廊共有40間,1924年當時的金門縣商會會長傅錫琪與地方紳士翁同文前往南洋集資並蓋起這條街道,

築風貌具日本閩南西洋南洋等各種風格。建築多為二進店屋,第一進為日式洋樓,第二進為閩式建築。

邱良功母節孝坊建於1812年,是金門唯一的國定古蹟,素有「閩臺第一坊」的美譽。

目的在表揚清朝浙江水師提督邱良功的母親許氏堅貞守節二十八年,撫育其子成為國家棟樑,教子有功,可為鄉梓的楷模。

牌坊基座共有8隻英姿非凡的石獅,相傳每日清晨第一道陽光,會不偏不倚的照射在左側第一隻石獅身上,

吸取日月靈氣後具有祛邪趕惡照顧幼兒的神蹟,多年來被老一輩尊稱為「石獅仙姑」。

出任務前一定要找仙姑補給一下正向能量!

先至將軍第領取任務地圖。隱藏在後浦市街小巷裏的將軍第讓人很容易錯過,

是清朝武顯將軍盧成金之府第,目前為縣定古蹟。

正面兩側牆堵以紅磚砌成的大紅雙囍圖案,讓人感受喜氣盈門的氛圍,

門楣上方的門額以及門框上方兩個青草石雕成的圓形門簪都足以顯示出這棟府第的氣派。

經過北鎮廟祈求上帝公讓我這趟任務圓滿順利。

清乾隆四十一年前興建,為當地的信仰中心,寺廟宮供奉的主神為玄天上帝。

經過奎閣,又稱魁星樓。清道光十六年(1836年)興建,祭祀魁星北斗,科舉時代受到文人的崇敬,

為六角形重檐攢尖屋頂的樓閣式建築,樓高二層,頂上置有泥塑葫蘆裝飾,象徵福氣好運。

希望待會兒的任務幸運完成唷!

我的特殊任務是:找出金城傳說中阿兵哥最愛的隱藏版早點速送莒光樓。

按圖索驥。發揮科男的精神(哈哈因為我早上吃了科記廣東粥,不是柯南唷!)

講到柯南就想到金田一,有明示是隱藏版?? 那不就是地圖上的『金一』嗎?

有人說:「味道是開啟回憶的任意門」,記得我們小時候爺爺、老爸會去家裡附近的小吃,長大了再品嚐這味道就會回憶起孩兒時
金一燒餅的特色就是餅皮特別薄,屬於比較酥脆的口感,民國66年成立已過近40個寒暑,

算是當地人的早餐店,不早起來吃還真的無法品嚐到這美味,八點過後就要明天請早囉!

帶上這閩式燒餅立馬速往~~莒光樓!

莒光樓下臨莒光湖,背擁豐蓮山餘脈,面浯江溪出海口,外聯建功嶼,佔地兩千餘坪,風景秀麗。

莒光樓作為戰地精神的象徵,也是國共對峙、全球東西陣營冷戰對峙的地標,繼承了南京《首都計劃》的中國固有形式,

轉化了傳統城牆城市的角樓建築,讓這棟代表當時金門的大門,象微「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的戰地精神。

完成了這趟特殊任務心中與有榮焉,也同時看見戰地金城的真善美,在我們體驗台灣系列『十大觀光小城』第二站就拉至離島金門,

IVE的小折收納便利搭城國內線小型飛機亦能輕鬆單車出遊。下一站。去哪幸福呢?

arrow
arrow

    台灣泰瑞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