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口老街的興盛來自於鐵路的開發,台灣巡撫劉銘傳建築新竹至基隆的鐵路時劃經湖口,帶來了最熱鬧繁盛的一段時間,

這短短300公尺長的街廓,從西方到東方、從日治到光復,濃縮台灣百年歷史的時光地圖。

直至1929年鐵路北移,原車站舊址由義大利籍的滿思謙神父買下,自掏腰包、花了畢生積蓄,

只為了籌建新教堂讓教友有個舒適、寬敞的空間,1965年,老湖口「聖母皇后堂」正式啟用。

日治時期這裡是郵便局,光復後略加裝修,成了間的半露天的復興戲院。民國40~50年代每至傍晚阿兵哥人手一張小板凳,

在值星官的帶隊下來到老街,偶爾興之所至,還唱歌答數,好不熱鬧!隨著裝甲營區的開發老街逐漸沒落,

塵封四十多年的復興戲院,現以改裝成為客家餐廳,保留當年的售票亭、放映室及芒果樹。

湖口老街的房舍全部以紅磚為建材,老街的建築式樣較為特殊,牌樓立面屬於羅馬巴洛克建築,架構採閩南式,

兩側為長條形店舖住宅,老街房舍的內部格局因應住宅與店舖的混用。

在台灣現存的老街中,湖口老街的建築立面不是最精彩繁複的,但卻是保存最完整的!

湖口老街中拱形的門廊戶戶相對,街屋整齊一致都設有騎樓,一樓柱節單拱走廊,二樓窗戶和女兒牆間有水泥楣點綴,

商號名稱鐫刻其上,簡潔大方。走完湖口老街宛若歷經一部模糊的歷史。

位在老街尾端的三元宮一直以來是居民的凝聚中心。當地小農多數集中於此,販售當天現採的鮮青蔬果,信仰、生活皆於廟埕前...

民國7年(大正七年)落成,屬坐南朝北的方位,宮內主奉祀三官大帝,至今已有近100年的歷史,具有相當高的歷史價值,以列為縣級古蹟

走一趟百年風華的歷史老街,感受到人文薈萃的時光融合,見證了東西交流的點滴結晶,

就像來自日本Tyrell的IVE,承襲百年前後三角經典設計,開創嶄新框架結構美觀巧思,堅持品質精湛工藝無懈可擊!

一起來感受台灣之美吧!

arrow
arrow

    台灣泰瑞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