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離島單車旅行很簡單。一台折疊車+一顆放鬆的心情,帶上飛機當起背包客!

走吧! 我們去戰地金門~~

金門舊稱浯洲,面積約較基隆市大一些,人口13.8萬餘人,因社會福利好其中有超過四成為幽靈人口,全盛時期全島駐軍13萬人,現在僅存一萬不到。

島上自行車道建置完善,各鄉鎮均有規劃環狀自行車道連結區域景點,路況騎乘起來輕鬆、舒適,亦有人規劃將各區連成一氣來個環島之旅。

目前金門最高太武山已禁止各式車輛進入,以往單車直攻毋忘在莒的經典畫面將不復見,不過金門仍有需多值得一騎的景點等待去探訪!

這回。我們搭乘立榮航空托運行李IVE抵達尚義機場,機場設有充氣服務站與自行車借用站,

為了確保空運安全,自行車輪胎氣壓務必卸除,在機場就可將單車檢整完畢直接上路,真是相當貼心的服務!

當然。沒車的伙伴亦可押個證件向借用站借車,完全免費,部份站別甚至提供甲借乙還服務。不過。還是騎自己的愛車最好,是吧!

來金門一定會遇到這裡的守護神~~風獅爺,是閩南粵東臺灣安平琉球群島等地設立在建物的門或屋頂、村落的高台等處的獅子像,用來替人、家宅、村落避邪鎮煞。

騎一段經典路線,串起最大最小風獅爺,徜徉在規劃完善的自行車道金西線,看見歷史、文化與生態美景。出發吧!

瓊林是離機場最近的聚落,建村已有八百年歷史,明熹宗御賜里名,因位於金門咽喉處亦有戰地村美名,

聚落地下坑道遍佈,並設有地下指揮所,是戰時極具歷史價值的史蹟。單車無法下坑道,不過來了人就下去走走,里長幫您顧好車子啦!!

根據金門縣政府的統計,島上現存的風獅爺共有70餘座,最小的寬21cmx高28 cm,座落於金湖鎮瓊林村21號正屋左側外牆裡,

沒看錯...是外牆裡! 在沒有都市計畫的年代,許多房屋應運而生卻互相衝突,這迷你風獅爺就是為了阻擋巷沖而立,

瞧~IVE使盡全力將自己縮到最小,還是無法跟小爺站在一起守護村落,只好乖乖墩在其腳下仰望崇拜。

離開瓊林前往金寧鎮的途中,行走環島北路這一段木麻黃隧道最為經典,連續一公里的兩側行道樹高大筆直,

這也是為什麼在金門騎車心情大好的原因,這天然的資產創造推廣單車旅遊最好的助力!

在金門騎車很安全,沒有都市的風塵僕僕,沒有西濱的沙石撲撲,地勢平坦、起伏不大。

在這裡可以粉優哉、很輕鬆踩踏,享受綠意天空~~

路面狀況佳,可以放心騎乘,看起來這裡的福利回饋金有建設在生活硬體上。

來到最大的安歧風獅爺,高378cm,泥塑,立姿雄獅,座落於金寧鄉安歧頂林路愛國將軍廟旁空曠的村郊,

哇~~這跟剛剛的迷你獅差異十萬八千里,即使IVE挺起胸膛昂首站立,亦無法與大爺並駕齊驅,只好在其麾下跟隨修練。

在這裡接上金寧鄉的自行車道,每到一景點都會有這樣的指引看板,可以確認下一站有拜訪的景點,

古寧頭。一個歷史課本上的地名,當年這裡可是風火連夜起,祈望和平的種子在地發根,戰事永遠停歇。

慈湖為一圍海築堤而成之鹹水湖,堤長550公尺,與海相通,靠近古寧頭,不僅可防敵人軍事登陸,亦闢有養殖池120公頃。

因魚蝦豐富,假日常有遊客到湖濱垂釣摸蝦,是結合國防與民生的重要水利工程。 

慈湖三角堡碉堡四周挖掘了類似「護城河」的壕溝,具有堅固的造型與迷彩外觀,是由塊石與混凝土砌成;

三個端點均設有瞭望哨與射口,有樓梯可上堡頂。現已轉而成為追求和平與保育鳥類生態的文化地景。

外頭設有自行車駐車場,堡內裡頭狹長的走道寬約50cm,便利的IVE可收納提上堡頂,一起遠觀對岸小金門與週邊鳥類生態。

下飛機從金湖到金寧,再騎至金城,短短幾個小時似乎已騎過三分之一個金門,沿途都設有單車族的貼心提醒,

每到重要路口就會有顯目看板指引,備註公里數供參考是否前往,因應推廣金門為單車島,這小看板讓人感到很窩心。

延平郡王祠位於金城西南郊,乃一仿古宮殿建築,為紀念明末抗清英雄鄭成功而建,

祠址位於夏墅村後高崗,視野寬闊,為當年鄭氏海上觀兵之處。建功嶼便位在下方海外處。

來這裡抓好潮汐時間有一條便道可通往建功嶼,可以體驗聖經中摩西海中開出道路的真實感受...安全起見,單車不宜貿然騎乘~~

越來越多人享受漫活。放慢速度感受沿途人文,在金門真的容易騎起單車,不小心環島一圈,值得大家探訪的戰地風情,

期間也遇到一批大陸地區的車友透過小三通來趟單車旅行,單車的熱情會持續影響週遭的朋友,一起來參與、一塊兒踩踏!

不分地區、不分國界,這就是單車人的文化。

arrow
arrow

    台灣泰瑞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